欢迎来到河南省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网络学习平台,今天是
  • 收藏本站
  • 设为首页

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在京举办

时间:2019-11-18

本报讯 为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,明确新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,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,10月23日,由中国档案学会举办的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在京举办。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,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出席论坛并讲话。 

李明华在讲话中对档案馆馆长提出5点希望。他指出,档案馆馆长作为档案馆政治建设的责任者、档案馆业务建设的引领者、档案馆建设的领导者、档案馆环境建设的营造者,首要任务是强化理论武装,准确把握政治方向,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,将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始终,确保档案馆事业的政治效果。 

其次,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,解决业务问题。各级档案馆馆长要增强学习意识,不断更新已有知识,对一切有利于推动和改进工作的新思想、新观点、新知识、新方法,永远保持职业敏感和渴求,通过不断学习,增长知识、提高能力、夯实领导能力根基。要提高实践能力,紧盯实践、紧盯前沿,敏于发现问题、善于分析问题、勇于解决问题。要提高协调能力,善于协调、善于创新。 

三要培养合格人才,带好干部队伍。要健全培养机制、加大培养力度、搞好梯队建设,努力培养一批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档案事业相适应的高层次、创新型的专业人才。要着力使用人才,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,把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。 

四要坚持求真务实,锤炼工作作风。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,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也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。要在实践中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,讲真话、报真情、办实事、求实效,坚持埋头苦干,摒弃形式主义。 

五要持续严格管理,确保档案安全。确保安全,严格管理是关键。严格管理的前提是依规,严格管理的方法要科学,严格管理的关键是严格。管理是全员的、全时的。各级档案馆馆长要把从严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常态,真正成为政治上靠得住、工作上有本事、作风上过得硬,想干事、会干事、干成事、众望所归的馆长。 

段东升提出,各级档案馆馆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讲政治、顾大局、谋长远;要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勇于承担起为党管档、为国守史、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;要心无旁骛地把档案馆的正常运转和各项功能组织好、实施好、发挥好;要紧密关注科技和学术发展前沿,尊重知识、尊重人才,主动迎接新技术革命给档案馆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,推动我国档案馆事业再上新台阶、再获新发展。 

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,浙江省委副秘书长、省档案局局长、省档案馆馆长刘芸,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,国家档案局巡视员许卿卿,青岛市档案馆副馆长杨来青,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,天津市档案馆馆长方昀,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、档案馆副馆长邢建榕8位同志先后作专题学术报告。来自16个省区市档案局馆、9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档案馆、4个省会城市档案馆的领导,以及151个市县档案馆、32个高校档案馆、部分企事业单位档案馆的代表共300人参加论坛。